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务工作 >> 党校工作 >> 正文
党校工作

把握时代特点 创新培训形式 抓实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党校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作者: 点击:[]

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不仅使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也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党校教育培训也不例外。

我院党校教育培训涵盖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教职工党员、新党员、毕业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各类专项培训,与专业课教学相比,具有教学内容新、教学层次班次多、每个教学班人数多、教学点分散、集中培训时间要求严格、培训时间受限等特点。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

从宏观方面看,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大背景和疫情防控常态,必须改变传统的培训形式和内容,才能赋予党校教育培训新的活力。从微观方面看,受疫情影响,我院学生20205月下旬才分期分批陆续返校,教学任务压缩、各类教学资源紧张,党校教育培训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才能在不影响专业课教学的前提下,利用有限的时间高质量完成教育培训任务。

为此,学院党校在教育培训内容、方式方法、计划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是针对部分教材老旧的情况,及时更新培训教材。通过反复对比,选择权威性强、内容新、更适合高职院校实际的培训教材,报请学院党委同意后按正规途径购买并发给学员。

云南大学李维昌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

二是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国家大政方针及时融入教学内容。一方面聘请专家到校为党政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党校教师参加培训后,再把相关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及时传达给广大师生;另一方面搜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学习资料发给学员学习,同时把“学习强国”、疫情防控等纳入教育培训内容。

云南大学杨临宏教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

三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网络授课,以“大分散、小集中”的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如今年的“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职工党员培训就采用中层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面授,其他党员由党总支部组织在分会场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培训,要求全体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


                                 学院党委书记赵伟同志为新党员培训班授课

四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中改变以往“一考定音”的办法,采用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参训学员成绩。由各党总支根据学员考试成绩、平时思想政治表现、参加培训情况、参加“学习强国”学习情况、遵守校规校纪情况、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等综合评定成绩。

五是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促进校地共建,扩大学院党校教育培训覆盖面和影响力。20192020年度,学院党校义务为周边部分单位、社区培训领导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共30余人。

截至202010月,学院党校共举办和组织各类培训12期。其中:教职工党员培训3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2期,发展党员工作专项培训2期,“智慧党建”专项培训1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新党员、毕业生党员培训各1期,共培训3000多人次。


                 杨晓峰 图∕文        陈柳


上一条:党校举办第91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下一条: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总)支部书记集...

关闭